關於貓。旅

由前身《小城貓事》到這裡,一晃眼已經有10年多時間,社會變化了太多,快得變得有點令人喘不過氣。

由最初MSN SPACE時代開始,有的沒的寫一堆東西,到後來面書出現了,網絡的生態大革新,資訊的流通方式完全顛覆。快、短篇、即食、偏重圖片,沒有圖片的長長的文章生存空間減少了,工作、人生,部落格的撰寫放慢了手腳,「反正都沒人看吧」,而且說真的遊記的泛濫也令我失去了寫作的熱情,總想著都已經有這麼多人寫過了,還寫來幹什麼?

後來,透過面書開始了自己的專頁《一隻貓的日本私旅》,分享變方便了,雖然還是和以往一樣,人微言輕,支持的人也不是很多,挫折感是有的,畢竟很多時候用心去寫一堆東西,拼命去拍一些照片,花幾小時去搜集一些資料,然後只獲寥寥數人讚好,相比有人自拍一張照片,或只是借轉一些內容,就有幾千幾萬個讚好,我不想否定別人,但說不葡萄是假的,說沒有不甘心是假的,說不沮喪是假的。

但始終面書天天上,總算更新還是堅持了下來。

開始一個新的網頁,因為我看到營運部落格的網站日漸難做,由全盛時期的百花齊放,到今日合併減少,現在前身在痞客邦也是經歷轉換好幾次後的歸宿了,不過難保最後也難逃結束的一劫。對未來,我是悲觀的。

而且面書雖然很交流方便,用戶的層面也是極其廣泛,不過也有它的限制,例如要寫一些內容比較充實,希望上傳多一些圖片或其他鍵結(像Twitter)時就會有所限制。所以兜兜轉轉,還是捨不得放棄網頁平台,日後也希望自己寫過的東西能夠不用倚賴第三方平台而得以保留;再者,面書用久了,也看到它的極限,想一想,也是時候不能再抱著社交平台就是一切的想法了,就第一次嘗試建立自己新的小天地。

不要見笑,人家開自己網站都是抱著千呼萬喚,幾十萬支持者帶過來的氣勢而來的,但我還是人微言輕,別人仍然是「識我老鼠」,不過擁有一塊自己想寫什麼就什麼的土地,和人一生追求一個安樂窩的理想,是一樣的。

這裡或者沒有最新的第一手資訊,也可能文章的更新頻度慘不忍睹過《HUNTER X HUNTER》但如果能有一文半篇、片言隻語令你覺得有趣,那是我的榮幸。

何貓 2016年4月24日

(Visited 417 times, 1 visits today)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